close

1.jpg

七號房的禮物描述一個智能障礙者 

我的嗝嗝老師讓我們懂得妥瑞氏症

今天來看2019年的韓國電影證人

要認識什麼是自閉症以及社會上沒有自閉症,卻自我封閉的人

自閉症是什麼?

自閉症不是精神病,是一種複雜的神經發展障礙,患者的腦部發展受到影響,造成社交及溝通的困難。舉例來說,溝通上可能會重複他人說的話,或是重複特定字詞。行為上可能會不斷重複一樣的動作。

 

患者可能會看見、聽見、感覺到與一般人不同的事物,會對某種聲音、顏色特別的敏感。而有些會有特別的天賦,像是擁有藝術、音樂天賦。愛因斯坦、莫札特等人也被懷疑有自閉症。

 

電影簡介

律師楊淳鎬的爸爸患有帕金森氏症,淳鎬為了賺錢還債而加入一家知名的法律事務所。替一名被指控謀殺雇主的女傭辯護,若打贏官司就能成為事務所合夥人。不過現場唯一目擊證人是一位15歲的自閉症少女智友,淳鎬為了瞭解真相接近智友,漸漸地兩人變成了朋友。案情撲朔迷離,在緊迫的時間內,淳鎬能讓智友敞開心房說出真相嗎?

11.JPG

卡司堅強 金香起大突破

鄭雨盛(飾演律師楊淳鎬),劇中依然持有一直以來的暖男形象。他把律師職責與內心之間的矛盾衝突展露無疑

更讓我驚喜的是金香起(飾演自閉症少女智友),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對她的印象停在與神同行的可愛萌妹子李德春

仔細看她過去的經歷,可以發現她有多麼努力。她從6歲就開始演戲, 6歲時在寒冬裡演出溺水戲、9歲為戲吊鋼絲、13歲飾演被校園霸凌的學生。

這次自閉症的角色是困難的挑戰,但她每個手勢、表情、說話的模樣都特別有說服力。實力與顏值共存,用這句話形容她一點也不為過。在一次訪問中,她說:「人生中會經歷很多事,我只是演出了其中一個,因此而感到幸福這麼成熟勤奮的金香起,能不被她打動嗎?我會期待她以後的作品!

9.JPG

人心難測 

看似真誠的女傭,卻不斷欺騙淳鎬。拿給淳鎬的糖果跟智友給的糖果恰恰相反,一個代表欺騙,一個代表信任。

甚至女傭跑到學校威脅智友不准再把事實說出來。那個冷血的模樣讓我顫抖了一下,怎麼可以這麼可怕。

5.JPG

智友說:人心真是難測,信惠總是一副笑臉,卻在利用我。媽媽常常生氣的表情,卻是愛我的。叔叔大部分都掛著笑臉,叔叔也要利用我嗎

一句話、一個動作、一個表情,不會有人真的知道別人在想什麼,畢竟居心叵測!這也是在社會上必須小心的事情

6.jpg

封閉自我後的回歸初衷

導演李翰說:「這部片除了是想寫自閉症這個群體之外,也想寫一種未必是因為自閉症而自我封閉的人,這個在社會上有普遍性,希望大家可以留意

有多少人是在現實壓迫下捨棄了初心?

片中的律師楊淳鎬背負父親的欠款,一心想賺更多錢來還債。在過程中卻發現自己辯護的一方才是不對的。若贏了官司,贏了名利,卻會泯滅良心、掩蓋事實,傷害別人,思索著到底該不該摸著良心做事。所幸後來他受到大學好友、智友、爸爸的提醒,最後找回曾被掩蓋的良心。

8.JPG

同為律師的大學好友秀音,幫助有毒衛生棉的受害者打官司,即使跟大型企業做對抗(指的是毒衛生棉的公司,靠著金錢跟權勢扭曲事實),心力交瘁,但她不曾放棄過,仍然對得起堅守良心的自己

智友的夢想是成為一個律師,因為律師是幫助別人的好人

2.JPG

爸爸對淳鎬說:

十六歲的時候你說要當律師,說以後想做好事。我開心不是因為你說要當律師,而是欣慰你走上了正路。我活到現在發現,人生不是只有好事,這個世界非常殘酷也充滿了矛盾,人也會失誤,會經常疲憊不堪。這世上沒有不會犯錯的人,我希望你能愛你自己,這樣你才能愛其他人

(私心覺得整段話都很適合勉勵出社會後遇到挫折的人)

3.JPG

不正常不代表低人一等

片中可以看到許多對自閉症患者的歧視

法院二審,其他證據都指向自殺時,證人的證詞是否能被採用至關重用。

淳鎬表示自閉症患者較難理解他人的思想及感情,像證人這種患有精神病的人無法判斷正確的狀況。 前面那句我能認同,但後面那句完全就是人身攻擊!自閉症並不是精神病,而且怎麼會因為有自閉症就完全不被相信更誇張的是法庭的其他人也同意這個說法,可見社會偏見有多嚴重

10.JPG

三審的審問讓我感動到起雞皮疙瘩,淳鎬  說:  不正常不普通,不代表就低人一等。他讓大家知道智友敏銳的記憶、計算能力及聽力天賦。智友精準地說出案發當天女傭說的108個字,事情最後告一段落。

至始至終智友闡述的都是事實。為什麼當初沒人相信智友?

在場的人由於有了偏見,覺得智友跟一般人不一樣,所以不了解自閉症、不了解她、也不相信她。

自閉症患者有自己的世界,他們很難走出那裏,如果你想跟他們溝通,那就進去他們的世界就好了。

7.jpg

希望看完這篇文,你們對於自閉症也能多些理解。我是左,我們下次見~

 

附上相關資訊和預告片:

片長: 2時9分

導演:李翰

演員:鄭雨盛、金香起、李奎炯、廉惠蘭、張英南

arrow
arrow

    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