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92846766-1940286370_n.jpg

痾大家好 這是我的第一篇文章
印度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之不專業影評XD

片長:02時41分
演員:阿米爾罕(Aamir Khan) 、 法蒂娜薩納謝赫(Fatima Sana Shaikh) 、 沙克希坦沃(Sakshi Tanwar)

故事簡介:
改編自印度摔跤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故事。嚴厲父親瑪哈維亞曾得過全國摔跤冠軍,後來因為現實考量而放棄摔跤。在發現兩個女兒吉塔、巴碧塔的潛力後,強迫她們學習摔跤,希望能實現他世界冠軍的夢想。女兒從剛開始的排斥到後來接受、產生興趣、甚至熱愛,最後得到國際摔跤比賽的冠軍。

吉塔巴碧塔.JPG

完成夢想.JPG 被打.JPG

一、我的夢想由女兒替我完成?

瑪哈維亞原本希望生個兒子完成他未完成的夢想,不過妻子生了四個女兒。
直到某天女兒跟鄰居打架,因而發現他們的潛力,並開始訓練女兒吉塔、巴碧塔摔跤,但女兒內心是很抗拒的。
➔這其實是很多家庭的縮影….但我非常不認同,家長把自己的夢想強迫加諸在孩子身上,當然如果孩子樂在其中那就沒差。
但在孩子覺得是種折磨的情況,對於孩子是不公平的,你有你的夢想,孩子有孩子的夢想
 

訓練.jpg

吉塔及巴碧塔早上五點起來跑步、跟男生摔跤、後來又剪掉頭髮,走在路上總是被冷眼嘲笑、被同學排擠。
➔在印度這個男尊女卑的國家中,女生在各方面都受到社會不公平的歧視。

接著從某個女生朋友得知,在印度的女生從出生起就注定要與鍋碗瓢盆為伍,負責做家務,到了14歲就要被嫁出去以減輕家裡負擔。其實某方面爸爸也是為了他們著想,讓她們能夠決定自己的未來,這個決定也對抗著社會的價值觀。
➔這邊還要提到爸爸為了替女兒買摔跤器具(如:摔跤墊),想向地方政府申請經費,無奈女生摔跤這件事沒有得到任何支持

摔跤墊.JPG

二、摔跤小知識

要不是看了這部,根本對摔跤一無所知XD

1.摔跤墊上有直徑九米的圓圈,最中間的紅色圓圈是比賽開始、結束的地方(中心區)
2.黃色區域是摔跤區
3.更外面的紅色區是危險區,只要出了紅圈就代表出界
4.摔角比賽中,把對方摔成不同的狀態,得到的分數也會不一樣,1分、2分、3分、5分
5.每場比賽有三回合,每回合兩分鐘,三戰兩勝
 
 
 
三、印度式搖頭
電影裡看到印度人在講話時會出現很多搖頭的動作
第一次看到會很納悶,到底在搖什麼
印度人的搖頭有很多種,所以不像台灣人只有NO的意思
例如:
像不倒翁一樣左右搖頭,代表 是
斜著左右搖頭,代表 可能是 或 可能不
上面影片有詳細解說
 

四、超可愛插曲(壞蛋老爸 Haanikaarak Bapu)

私心推薦吉塔、巴碧塔在訓練時的一首插曲
我太喜歡這首歌了!!!!!可愛的曲風跟歌詞超級反差超級搞笑

部分歌詞如下:
OH爸爸請不要這樣折磨我們
爸爸 您對我們太殘酷 我們快要累死了
請你仁慈一些 我們還是孩子
這麼多的規矩 這麼多的戒律 我們寧願去死

OH爸爸 太妃糖 遊戲和玩具 還有無數美味佳餚
都因為您的嚴苛 與我們揮手告別
爸爸您要求瓷娃娃變大力士
這簡直是虐待
 

五、吃雞還是不吃雞?

因為要給女兒補充營養,瑪哈維亞給女兒吃雞肉,但妻子說不准在廚房煮
妻子看著女兒吃下去時,也露出難以置信的表情,這是為什麼呢?
這跟宗教以及種姓制度有關
印度大多數人信仰印度教,瑪哈維亞一家住的城市Bhiwani,那邊也幾乎都是印度教人
印度教不吃牛肉(覺得神聖)及牛肉(覺得不乾不淨),而虔誠的印度教徒是要吃素的。

雖然種姓制度已經被廢除,但還是存在於印度社會中。
種姓制度分四個等級: 婆羅門、剎地利、吠舍和首陀羅(另外還有一種叫賤民)
一般而言等級高的才是素食主義。
 

摔.jpg

六、我以你為榮

吉塔在決賽時,即使爸爸不在,她也能靠爸爸教她的技巧全力奮戰
對我來說,吉塔的成功,不僅僅破除對女性的歧視,也給了印度女性希望,能夠主宰自己未來的希望
不過,我最感動的,是她勝利後跑向爸爸的那一幕
一直以來,爸爸就是她的力量來源,看到她得到爸爸的肯定,我很欣慰地笑了
爸爸的一句【我以你為榮】畫下了最溫馨的句點❤
arrow
arrow

    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