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可1.jpg

或許真正的孤寂

是被這世界所遺忘

即使我們終將分離

但你永遠在我心裡

2017年皮克斯跟迪士尼合作的美國動畫片

可可夜總會(Coco)

(圖片取自奇摩電影及預告片)

可可10.jpg

劇情簡介

事描述墨西哥的鞋匠家族「里韋拉斯」有個代代相傳的家訓,就是家族的成員絕不能與音樂有任何關係,但天生音樂魂的男孩米高難以抵擋音樂的魅力,時常躲在家中閣樓練習,更無師自通了一身不得了的吉他技巧。就在「亡靈節」這天,父親發現了充滿樂譜的秘密閣樓,盛怒之下砸了他的吉他,傷心又憤怒的米高跑去已逝偶像吉他之神的紀念碑內,卻意外進入「夜總會」的世界,米高變成了只能被亡靈看見的「活死人」。米高必須在亡靈節結束前找到在夜總會的祖先家人,才能回到活人的世界。他是否能在夜總會的世界釐清家族對音樂的怨念,並在亡靈節結束找到回家的路呢?

可可2.jpg

亡靈節是什麼?

首先要了解一下,亡靈節是墨西哥的節日,在每年的11/1~2 家人會團聚在一起,為亡者祈福

祭壇上會擺放死者照片、糖骷髏、萬壽菊及水和食物

可可4.png

墨西哥人相信,過世的人會生活在另一個世界,只要心中還有他們,他們就不會消失

亡靈節的時候,當地人會在墓園到小鎮的路上沿路鋪滿萬壽菊,萬壽菊會引導往生者的靈魂回家

可可3.png

結合墨西哥文化、涉及死亡

在所有皮克斯的作品中,可可夜總會是部正面談論死亡的動畫片

墨西哥亡靈節的文化意涵相當好,尤其我覺得是一個很合適的教材

教導孩子面對死亡時該用什麼態度去面對

片中可以看到亡靈節這天,亡者跟生者都是愉快熱鬧的慶祝這個節日

(話說夜總會這個中文翻譯翻得特別好,熱鬧程度跟夜總會有得比)

可可9.png

此外,可可夜總會將家人的親情描述得很溫暖

高祖父海特為了女兒可可創作了Remember me這首歌

在去世後只想要回到人間看看可可

這也讓談及的死亡變得不那麼可怕


歌詞提到:

Remember me

別忘了我

Though I have to say goodbye

雖然我將離去

For ever if I am far away

不管我們距離多遠

I hold you in my heart

你就在我的心裡

可可7.png

整部片最感動的是

米高在返回人間後,為了讓年老的曾祖母可可想起爸爸,對可可彈唱Remember me (記得我)

可可聽到後竟然動了動手指,漸漸抬起頭,帶著笑容一起唱著,非常欣慰的笑容

Remember me 不是一首為了夢想成名而唱的歌,而是獻給自己最愛的女兒

將我記在你腦海裡,

我會因你的愛而存在

可可6.png

可可夜總會是一部劇情非常特別、具有教育意義的動畫片

背景採用墨西哥亡靈節文化、加入溫馨的親情及一首貫穿全片的歌

告訴我們要好好珍惜家人,也許某天終將分離,只要思念著,對方就會永遠在你心裡

死亡不是消失,

而是以另一種方式存在

亡靈節並不悲痛,而是用愛祝福、用愛懷念已逝去的人

可不可以18.jpg

相關資訊及預告片

可可夜總會(Coco)

上映日期:2017

片長:2時8分

導演:Lee Unkrich

配音:

Anthony Gonzalez 飾 米高

Gael Garcia Bernal 飾 海特

Benjamin Bratt 飾 德拉古斯

Ana Ofelia Murguaía 飾 可可

arrow
arrow

    左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